专家研究发现存在镉中毒易感人群

2008-12-23 18:06:30 来源:

  目前镉已被认为是全球性的污染物,1993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将镉列为人类致癌物。目前我国每年由工业废弃物排放到环境中的镉总量约有680余吨,镉的生产与使用导致镉的环境污染日益加重,并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金泰领衔的金属毒理课题组从“镉引起肾脏损伤”入手,经7年研究完成了“金属硫蛋白,金属硫蛋白抗体与镉致健康损害”的研究发现,正常人接触到镉后,体内金属硫蛋白含量会增高,它与镉结合,可降低镉对人体的毒性作用;但有少部分人由于遗传等因素,接触镉后,体内产生的金属硫蛋白量较少,而这些人群正是“镉中毒”易感人群。

  该课题组应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对800多名“环境镉接触者”和100多名“职业镉接触人群”进行筛查,成功检测出“镉中毒”易感人群。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应对镉接触人员运用分子生物学方法进行筛查,以保护易感人群,避免“镉中毒”。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