镉中毒

2008-12-23 18:06:33 来源:

  镉和镉化合物引起的中毒。有急性慢性中毒之分。吸入含镉气体可致呼吸道症状经口摄入镉可致肝肾症状。

  镉不是人体的必需元素。人体内的镉是出生后从外界环境中吸取的主要通过食物水和空气而进入体内蓄积下来。

  镉的吸收和代谢 镉的烟雾和灰尘可经呼吸道吸入。肺内镉的吸收量约占总进入量的25~40%。每日吸20支香烟可吸入镉2~4ug。镉经消化道的吸收率与镉化合物的种类摄入量及是否共同摄入其它金属有关。例如钙铁摄入量低时镉吸收可明显增加而摄入锌时镉的吸收可被抑制。吸收入血液的镉主要与红细胞结合。肝脏和肾脏是体内贮存镉的两大器官两者所含的镉约占体内镉总量的60%。据估计40~60岁的正常人体内含镉总量约30mg其中10mg存于肾4mg存于肝其余分布于肺胰甲状腺睾丸毛发等处。器官组织中镉的含量可因地区环境污染情况的不同而有很大差异并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加。

   进入体内的镉主要通过肾脏经尿排出但也有相当数量由肝脏经胆汁随粪便排出。镉的排出速度很慢人肾皮质镉的生物学半衰期是10~30年。

   镉中毒的临床 镉及其化合物均有一定的毒性。吸入氧化镉的烟雾可产生急性中毒。中毒早期表现咽痛咳嗽胸闷气短头晕恶心全身酸痛无力发热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中毒性肺水肿或化学性肺炎有明显的呼吸困难胸痛咯大量泡沫血色痰可因急性呼吸衰竭而死亡。用镀镉的器皿调制或存放酸性食物或饮料饮食中可以含镉误食后也可引起急性镉中毒。潜伏期短通常经10~20分钟后即可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伴有眩晕大汗虚脱上肢感觉迟钝甚至出现抽搐休克。一般需经3~5天才可恢复。

  长期吸入镉可产生慢性中毒引起肾脏损害主要表现为尿中含大量低分子量蛋白质肾小球的滤过功能虽多属正常但肾小管的回收功能却减退并且尿镉的排出增加。

  镉作业工人的肺气肿贫血及骨骼改变也有报导但这些改变与镉接触的确切关系尚不能肯定。国外也有报导接触氧化镉的工人前列腺癌发病率较高。

  镉中毒的防治 吸入大量氧化镉烟雾所致的急性中毒其治疗与一般刺激性气体中毒的处理相同。关键在于防止肺水肿。应及早撤离出事现场保持安静卧床休息吸入氧气保持呼吸道畅通可用10%硅酮雾化吸入以消除泡沫肾上腺皮质激素能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宜早期定量使用。限制液体入量给予抗生素防止继发感染急性食入性镉中毒时主要采用对症治疗给予大量补液注射阿托品用来止吐和消除腹痛。慢性镉中毒引起肾脏损害者膳食中应增加钙和磷酸盐的摄入供给充足的锌和蛋白质金属络合剂依地酸二钠钙(caNa2EDTA)可增加镉的排出但可加重肾脏的损害目前在急慢性中毒时均不主张使用。有报导口服氮川三乙酸(NTA)能促使镉排出(主要经由粪便)从而降低在体内的蓄积而不损害肾脏功能。

  为了预防镉中毒熔炼使用镉及其化合物的场所应具有良好的通风和密闭装置。焊接和电镀工艺除应有必要的排风设备外操作时应戴个人防毒面具。不应在生产场所进食和吸烟。中国规定的生产场所氧化镉很高容许浓度为0.1mg/m3。

   镀镉器皿不能存放食品特别是醋类等酸性食品。

  镉污染土壤可造成公害病痛痛病。镉对土壤的污染主要通过两种形式一是工业废气中的镉随风向四周扩散经自然沉降蓄积于工厂周围土壤中另一种方式是含镉工业废水灌溉农田使土壤受到镉的污染。因此为了防止镉对环境的污染必须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严格执行镉的环境卫生标准。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